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淺談牙周病與全身性疾病

淺談牙周病保健與系統性疾病的關係
牙周病是口腔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,它是由細菌性生物膜所引起牙周組織破壞的發炎疾病。嚴重的牙周炎會造成齒槽破壞進而牙齒脫落,台灣約有1/3的成年人因牙周病而造成牙齒脫落。牙周病常見的警訊是刷牙時流血、牙齦紅腫或觸痛和有膿腫、牙齒鬆動、持續性口臭。牙周病是漸進的,初期並不會疼痛,但是在一些嚴重或快速破壞的牙周病,則會有疼痛或咀嚼上的問題。臨床上常用牙周探針來診斷牙周病,如果有骨頭的破壞,可以照射X光檢查。
牙周疾病的治療分成三階段;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包括口腔衛教、超音波洗牙和牙根深部刮平、其他危險治病因子的去除;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、第三階段牙周維護性治療,每二至三個月回診執行刷牙的效果評估、牙周囊袋的探測。
牙周病與系統性疾病的關係也在最近被討論及證實,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還會增加許多系統性疾病的風險,如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糖尿病的惡化、老人性的肺炎,對孕婦會造成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不足等重大慢性疾病。研究指出罹患牙周病的人,發生可能致命的心血管疾病〔如血管粥狀動脈硬化、冠狀動脈症、心肌梗塞、中風等〕的危險性,要比沒有罹患牙周病的人高出1.5到2倍。而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正常者的2~3倍。同時患有牙周病之糖尿病患者‚其血糖控制較正常者困難。美國研究更指出罹患牙周炎的懷孕婦女,會導致胎兒體重過輕,甚至發生流產、早產或死胎之現象。最新研究指出牙周致病菌與阿茲海默症的相關性,而美國研究也指出牙周的細菌感染可能趨向發展成胰臟癌。
牙周病是可以預防的,只要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、每天做好口腔清潔,定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定期拜訪牙醫師,清除牙結石。假如有了牙周病,也別擔心,儘快找牙周病專科醫師治療。
牙周病,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非傳染性慢性發炎疾病。在美國,每兩個30歲以上的成年人就有一個有牙周病(約6470萬人),也就是美國糖尿病患者的兩倍以上的數量。好消息是,牙周病在專業的治療加上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下,是可以被治癒甚至逆轉的。以下有列出一些該做 (Do’s) 以及不該做 (Don’t) 的注意事項來幫助您了解牙周疾病和保護您迷人又健康的笑容。

應該要 DO
知道原因
不良的口腔衛生通常是牙齦疾病的罪魁禍首。口腔裡有超過500種不同種類的細菌可以在牙菌斑中找到。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,如刷牙,每天兩次刷牙和定期的使用牙線,牙齦線底下會形成牙菌斑並且會刺激牙齦,引起牙齦炎的炎症反應。如果牙齦炎是沒有被診斷並且處理,牙齦疾病的一種更嚴重的形式 - 所謂牙周炎 - 可以就會形成
了解危險因子
1. 體質和生活習慣,如吸煙,高年齡,激素,藥物,遺傳,肥胖,營養不良,壓力和磨牙都會增加牙周病的風險。
2. 抽菸是牙周疾病的致病因子之一。在近65萬美國人牙周患者裡,有超過6/10是吸煙者。吸煙會導致強力的發炎反應以及細菌的釋放造成體內的組織損傷。
3. 牙周疾病的風險也會隨著年齡,與服用某些藥物 (包括口服避孕藥,抗抑鬱藥和某些心臟藥物)而增加。
4. 除此之外基因同樣會對牙周疾病造成影響。雖然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,但因為基因可能會使患者一樣容易得牙周病。因此,早期診斷和治療預可預防牙周疾病的侵略性進展。
5. 全身性疾病,如心血管疾病,糖尿病和類風濕關節炎也可能影響牙周疾病。
6. 最後,如牙齒有磨牙或夾緊用力過大得習慣也會增加牙齦組織損失的速率。
採取行動
1. 建立和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預防牙周疾病的必要因素。每天需至少刷牙兩次,若可以飯後刷牙則有助於減少食物堆積在牙齒和牙齦之間。
2. 使用牙線可以有效地清除牙縫或部分刷牙死角中,所殘留的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。輕刷舌苔也能去除口內多餘的致病菌。
3. 預防牙齦炎或牙周疾病,除了瞭解牙周疾病的潛在風險,需要您的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牙周疾病治療。若您需要全面的牙周評估,請找牙周病專科醫師為您作全口牙周檢查。
尋求適當的治療
1. 牙周病依據不同階段時會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案。非手術治療包括洗牙,牙根整平治療和服用抗生素。洗牙和牙根整平會清潔牙根的表面,從牙周囊袋去除菌斑,牙垢和細菌。
2. 有時候牙醫師會使用抗生素來輔助治療。但由於細菌駐留在牙齒和牙齦,單獨使用抗生素不能解決慢性牙周病,配合洗牙和根整平術可治療嚴重或侵略性牙周疾病。
3. 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疾病,患者可以考慮接受切除性或再生性牙周手術。
4. 每位病人都是獨特的,而牙周病醫師會依每位患者的狀況提供專門的治療計畫.
不要Don't
不要忽略牙周疾病對身體的影響
牙周病除了導致牙齒和口腔的問題,研究表明,它也與其它嚴重的炎症性疾病,如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關。牙齦囊袋會讓細菌進入血液,通過身體的發炎反應影響免疫系統。
不要忽略警告的跡象和症狀
早期的牙周病無症狀,甚至中度階段也可能只會導致少量的疼痛。因此,人們可能不知道他們有罹患牙周病的危險。牙醫師或牙周病醫師平常可進行適當的評估和診斷,觀察是否有牙齦紅,腫,嫩,或出血,牙齦萎縮導致牙齒看起來比以前更長的症狀。較嚴重的症狀包括牙齒鬆動,口腔疼痛,持續口臭,咬合變化以及局部假牙的密合度改變。
不要拖延你的牙科就診
定期回診可以保持牙齒和牙齦健康。每年應該要有一次全面的牙周評估。如果需要,可尋找牙周專科醫師為您診斷和治療。
不要將你的醫生拒於門外
因為有大量證據證明牙周病以及糖尿病,心臟疾病和其他全生疾病是有關連的,您必須告知您的牙醫,牙周病,和醫生,確保您得到最貼心的完整的照顧。
不要Don't
牙周疾病在30歲以上的人會影響1/2個人,所以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。如果不及時治療,可導致牙齒脫落等嚴重的口腔和全身的問題。然而,牙周疾病是可以治療的,有時甚至可以與專業人士的幫助和治療逆轉。重要的是要知道警告標誌和危險因素,並確保您定期看牙科,刷牙和使用牙線來保護健康和迷人的微笑!
‪#‎雙子星牙醫診所‬ --牙齒夢工廠
02 2382 2345
02 2382 2356
植牙,全瓷牙,當日完成數位化全瓷系統專科診所
一日完美 恆久不變
02 2382 2345
02 2382 2356
#雙子星牙醫診所
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26號2樓
www.gemini4u.com.tw
門診時間:
週一~週五 上午 9:00~晚上 8:30
週六 上午 9:00~ 下午 5:30
星期例假日休診
桃園分院
03 478 0808
‪#‎新芳牙醫診所‬
桃園市楊梅區新農街9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